题名: 地面多光谱摄影试验研究

关键词: 多光谱摄影 ; 航天飞行器 ; 谱段 ; 多光谱扫描仪 ; 天空实验室 ; 地下核爆炸 ; 空中侦察 ; 滤光片 ; 遥感技术 ; 透过率

中文摘要: <正> 多光谱摄影是近年来新发展起来的一种遥感技术。六十年代初期,美国科学家为了通过空中侦察来探测地下核爆炸的可能性,研制了第一台多光谱照像设备。到了1965年,“阿波罗9号”宇宙飞船携带的一台由四架汉斯布莱特像机组成的SO—65型多光谱像机,第一次从空间拍摄了地球的多光谱像片。1972年以后,美国先后发射了“地球资源卫星”和“天空实验室”。在这两种航天飞行器上都装置有多光谱像机和多光谱扫描仪。根据从传感器取得的资料分析看出,多光谱摄影在农业、林业、地理、制图、海洋、地质、环境等方面有着广泛应用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