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水稻的光谱反射特性

关键词: 水稻区 ; 光谱反射特性 ; 农业遥感 ; 生物学产量 ; 产量预报 ; 光谱反射率 ; 其他农作物 ; 生物量 ; 含水率 ; 光谱特征

中文摘要: <正> 一、前言 水稻是我国的主要粮食作物之一。它分布区域辽阔,种植面积古全国总耕地面积的1/4。因此,开展水稻光谱反射特性的测试,对于进行农业遥感是十分重要的。它不仅可以为区别水稻和其他农作物提出依据,而且还可以找出区别它们的最佳遥感波段及遥感时间。同时,根据水稻的光谱特征,可以了解其生长状况与施肥、含水率、生物学产量(简称生物量,下同),产量的关系,对于掌握水稻的生长发育过程,进行产量预报和成熟期的预报都是密切相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