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第二代地球资源卫星遥感的特点及其应用问题

关键词: 卫星遥感数据 ; 遥感应用 ; 地球资源卫星 ; 陆地卫星系列 ; 地学分析 ; 空间分辨率 ; 传统作法 ; 专题图 ; 不连续性 ; 大比例尺地形图

中文摘要: <正> 一、前言在70年代中,以陆地卫星系列为代表的地球资源卫星系统给地学家和制图学家们带来了应用空间影象有效地编制中、小比例尺地形图与各种专题图以希望。这是一代载有工作在各种不同电磁波谱窗口的传感器的试验型卫星。十年的试验说明,这一代卫星数据给地学与生物学等有关领域带来了重大的冲击,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他们进行资源调查和研究的传统作法。然而,对于制图学家来说,这一代卫星遥感数据并没有给他们带来巨大的突破。其原因在于卫星遥感数据发行的不连续性,影象度量特性较差,尤其重要的是缺乏最基本的制图特性——立体特性。此外,影象的空间分辨率较差(79×56平方米),也从根本上限制了这一代卫星遥感数据在编制中、大比例尺地形图和专题图中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