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开拓者的胸怀——纪念竺可桢先生逝世十周年

关键词: 现代气象 ; 中国地学 ; 研究工作 ; 地理研究所 ; 十年 ; 副院长 ; 自然科学史 ; 历史资料 ; 现代科学 ; 陈述彭

中文摘要: <正> 我国现代气象学和地理学的先驱,新中国地学界的组织者和教育家竺可桢先生,1974年与世长辞。捧读竺老的遗著和传记,我们大家的心情都是十分悲切、十分怀念的。解放前的十五年,竺老是抚育我们成长的大学校长;建国以后的三十年,又是领导我们从事学习和研究工作的科学院副院长。春风化雨,身教言传,对我来说,的确是毕生受用不尽的。竺老的风范,永远是我们科学工作者的楷模;竺老的微笑和言谈,对于我们都是莫大的鼓励和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