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红外航空遥感下垫面温度场

关键词: 航空遥感 ; 下垫面 ; 遥感技术 ; 城市热岛 ; 航天遥感 ; 垂直地带 ; 红外测温仪 ; 辐射温度 ; 气候带 ; 干季

中文摘要: <正> 一、概述 遥感技术是一门新兴学科。按目前国际上的习惯,遥感可分为航空和航天两大类。都以红外或微波作为常用波段。航空遥感比航天遥感分辨率高,所以航空遥感是发展遥感技术的重要方向。1979年以来,我们成功地利用彩色红外航空遥感资料分析了“城市热岛”特征,并揭示下垫面温度场特点。还开展了利用航空遥感资料作农业产量预报的试验研究。另外,还可利用遥感技术,遥测植被茂密程度和作物的多样性,感知该地区的干季和雨季,气候和生物的垂直地带;可遥测山区、平原、沙漠和草原的气候带以及地方性小气候和作物微气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