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寻城记——从U-2航片看宋代黄州城遗址

关键词: 黄州 ; 宋城 ; 航片 ; 夯土台基

中文摘要: 北宋元丰三年(公元1080年),苏轼贬谪黄州(今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迎来了其人生的创作巅峰。苏轼在黄州居住过的定惠院、临皋亭、东坡雪堂等遗址,在中国文化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后人追思先贤的胜地。然而900多年后,由于历经战乱和城址迁移,加之历代史料相互矛盾之处颇多,宋代黄州城的城址方位成为史学界争论的焦点,东坡雪堂等原址的物理空间已不可考。2011年4月,在台湾中研院的支持下,一幅U-2航片为考证工作提供了关键证据,通过实地发掘,航片上所显示的城址得到了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