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水资源开发对环境影响的评价和预测研究(摘要)

关键词: 水资源开发 ; 水资源量 ; 水环境问题 ; 地域面积 ; 工业节水 ; 人均产值 ; 环境影响 ; 水资源危机 ; 华北地区 ; 经济发展

中文摘要: <正> 水资源的开发利用给人类带来了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但同时也伴随产生了不利于人类的地理环境破坏负效应,尤其是水资源不合理的开发利用,更加剧了地理环境的恶化,这终将威胁农业的发展。华北地区水资源严重短缺,自然环境脆弱,与发达的经济和密集的人口极不适应。华北地域面积不到全国的5%,水资源量不到全国的3%,人均水资源量不及全国平均水平的1/6,每平方千米平均水量不及全国平均水平的15%,却承载着全国14%的人口和13%的工业产值。尤其北京、天津2市,人均水资源量是全国最低地区,而工业产值却为全国人均产值的4倍,足见水资源入不敷出,环境超载的严重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