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NOAA/AVHRR探测震前热信息异常

关键词: NOAA/AVHRR ; 前兆信息 ; 航天遥感技术 ; 震源区 ; 孕震过程 ; 地面温度 ; 测量速度 ; 界面现象 ; 实时动态显示 ; 动态演变

中文摘要: <正>震前出现的热异常现象,很早就被人们所察觉.由于目前多采用地面台网进行观测,并存在着布设范围有限,而得不到孕震范围里大面积的温度动态演变资料,阻碍着这一前兆信息的有效应用.而航天遥感技术的应用,可以克服上述的局限性.它具有覆盖面大,测量速度快,实时动态显示地面温度变化,捕捉温度异常时空变化等特点,都可使这种热信息得以有效利用.地震不是一个孤立事件,震源区也不是一个封闭的系统,它与区外的介质随时都可能有能量和物质的交换.震前或震时,这种交换就可以产生各种固体地球与大气耦合的界面现象.正由于存在这种界面现象,使得利用航天遥感技术应用于地震预报成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