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岩石破裂中多裂纹辐射模型

关键词: 岩石破裂 ; 辐射模型 ; 主应力方向 ; 裂纹发展 ; 磁辐射 ; 岩石力学实验 ; 平行分布 ; 裂纹扩展 ; 低频电 ; 郭自强

中文摘要: <正>郭自强等(1995)提出岩石破裂产生的低频电磁辐射起因于是微破裂引起的电子发射.岩石力学实验表明,裂纹发展成为宏观破裂的过程十分复杂.实验还发现,应力越大裂纹扩展的长度越大,其长度往往是几个矿物晶粒的尺度,但很少超过晶粒尺度的10倍.同时还观测到这种裂纹按照一定的形式排列,一般呈雁行式;排列的方向性十分明显,多与主应力方向成近40°的角度.实验结果说明,在岩石破裂过程中,尤其在临近宏观破裂阶段,将出现一组或多组相互平行分布的雁行排列裂纹.这些裂纹的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