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在西藏高原土地利用现状调查中应用卫星影像的几个关键技术问题

关键词: 卫星影像 ; 遥感图像 ; 开发程度 ; 土地利用结构 ; 西藏高原 ; 卫星像片 ; 遥感调查 ; 调查精度 ; 未利用土地 ; 图幅

中文摘要: <正>一、根据土地开发程度及土地利用结构确定调查比例尺和遥感图像应用的分区西藏各地的土地利用结构及土地资源的开发程度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大部分地区开发程度较低,有的地区几乎还未开发。因此,如果全区采用统一的调查比例尺和相同的遥感资料进行调查,势必造成人力物力的浪费和调查时间的拖延。同样,如果在同一调查范围内对农地、居民地等重点地类和牧草地及未利用土地类中的自然植被过渡界线作统一的调查精度要求,也会导致工作效率降低。因此,作为整体方案设计,首先研究确定了调查比例尺的分区,并针对各区的实际情况,确定了遥感图像应用的具体方案。经卫星遥感图像初步分析和野外踏勘,确定分区及相应的遥感调查方案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