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高光谱数据的光谱信息特点及面向对象的特征参数选择——以北京顺义区为例

关键词: 高光谱数据 ; 光谱特征 ; 特征参数选择

中文摘要: 波段宽度为纳米级的高光谱数据,具有几十乃至几百个光谱通道,它们各有不同的特点.如何根据具体的应用目的,在这众多的波段中选择出最佳波段和特征参数,对于有效地进行高光谱数据的处理、分析及信息提取是至关重要的.本文以北京顺义区高光谱数据为例,首先分析了通道间的相关性,根据通道的相关性大小和分组块状结构特点,将其分为若干组,然后通过全面分析成像光谱数据的光谱信息特征,在综合考虑各波段的信息含量、波段间的相关性以及地物光谱的吸收特性和可分性等因素的基础上,提出了面向对象的分层多次选择高光谱数据最佳波段和特征参数的基本思路和方法,并用其它地方的成像光谱数据对此方法进行了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