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人地系统科学的研究对象、内容与方法——论地理学的一个新领域

关键词: 数字技术 ; 国土规划 ; 生态监测 ; 区域经济 ; 旅游资源 ; 科学实践活动 ; 城市体系 ; 速报 ; 土地利用 ; 妇幼卫生

中文摘要: <正>在以往的十多年时间里,作者及其合作者们采用数字技术先后研究了旅游资源、城市环境、生态监测、灾情速报、历史灾害、土地利用、农业发展、城市体系、区域经济、国土规划、妇幼卫生以及区域可持续发展等诸多方面的问题。通过这些科学实践活动以及“地球系统科学”思想的启示,作者从传统地理学的基本原理出发,一直在努力开拓一个以人为本、以数字技术为主要手段、以人地系统为对象的新领域,即“人地系统科学”。作者认为:这是一个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融合、传统地理学科与现代数字技术融合的产物。它是对由人类和地球这对矛盾所主宰的人地系统及其双方在全球或区域范围里相互作用、相互依存的行为,以及这些行为的演化过程、分布特征、调控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