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GIS技术支持下的中国土地利用时空特征演变研究

关键词: 土地利用 ; GIS技术 ; 时空特征 ; 未利用地 ; 建设用地 ; 空间动态 ; 土地类型 ; 时空变化 ; 土地覆盖 ; 植被覆盖

中文摘要: <正>为了研究土地利用、土地覆盖的时空变化,本文在遥感技术与GIS技术的支持下,对中国近十年的土地利用的时间动态特征和空间动态特征进行了定量分析。具体表现为通过数学建模,对近十年来的土地利用类型、土地利用程度、耕地状况、森林植被覆盖、城市扩展等时空特征进行了分析。研究表明:十年间我国土地利用面积增加的是耕地、草地、水域、建设用地,而林地、未利用地面积减少;土地类型变化比较大的区域大部分位于中国中部和西南部地区;耕地变化幅度并不太大,发生变化的范围集中在中国中部和东部地区,而西部相对变化比较很小;林草地以及未利用地的面积变化主要发生在西藏和内蒙地区,其它地区变化幅度并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