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渤海地区油气藏烃渗漏蚀变带的地球物理检测

关键词: 油气藏 ; 蚀变带 ; 地球物理 ; 磁异常 ; 近地表 ; 油气圈闭 ; 基底岩石 ; 矿物组合 ; 烃类物质 ; 油气区

中文摘要: <正>油气藏烃类物质渗漏与磁异常存在相关性.烃类物质的渗漏可以引起近表沉积中的磁性变化而产生可以检测到的磁性异常,因而磁性测量可成为圈划油气区的手段之一.由于来自油气圈闭中的烃类物质向地表逐渐渗漏而在油气藏上方近地表的沉积物中形成了“烃蚀变带”.相对于周围的背景场来说,产生了磁性变化及异常.Robert S.Foote曾提出用“磁亮点”方法来检测近地表沉积中的烃蚀变带.原理是:烃类物质渗漏所形成的次生蚀变带的矿物组合变化等蚀变效应会引起磁性异常.所以在磁异常数据中,包含着烃渗漏成因的磁异常组份.在数据处理时,人文影响、浅部火山物质以及基底岩石引起的影响都应该排除.只有从基底到地表(海底)这一区间的磁性异常才称为“磁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