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高光谱遥感技术和应用

关键词: 高光谱遥感 ; 遥感应用研究 ; 成像光谱 ; 国家科技攻关 ; 科研合作 ; 资源开发

中文摘要: 高光谱遥感又称为成像光谱遥感是国际上80年代才开始发展起来的遥感技术.它的最大特点就是将光谱和图像结合起来,一次获取数据就包含了地物的图像和光谱,波段多、数据量大,是代表遥感最新成就的新型技术之一.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重大项目、国家科技攻关、以及“ 863”计划等项目支持下,我国的高光谱遥感应用研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并走在了国际前列.十余年来,我国高光谱遥感专家曾应邀赴前苏联、澳大利亚、法国等国开展合作,并以此技术在国内支持了德国、美国、意大利以及日本等国在我国的科研合作和资源开发项目.尤其是近两年来,两次赴日本进行了农业和林业高光谱遥感应用研究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也是在日本进行的第一次大规模的高光谱遥感应用实验,也是以我国自己发展的遥感高新技术为主应邀赴国外,特别是在发达国家开展合作研究的又一次实践.本文描述了近年来我国在高光谱遥感器技术和高光谱遥感在农业、森林、环境、城市等领域应用的成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