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城市三维遥感信息的快速获取与数据处理

关键词: 城市 ; 三维遥感信息 ; 三维成像仪 ; 数据处理

中文摘要: 三维遥感信息的快速获取和处理—直是遥感对地观测的目标之一,机载三维成像仪就是能够准实时获取地面三维遥感信息的技术系统.在国家863计划的支持下,经过原理样机和实验样机的研制及飞行实验,表明三维成像仪已经完全可以快速同步获取地面目标的地学编码图象和数字地面模型DEM,效率要比常规技术高很多.2000年10月我们利用机载三维成像仪在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进行了三维遥感飞行试验,三维成像仪的飞行了两个区域,共340平方公里,分别为14×12km和12×13km.飞行高度650米,作业的瞬时视场30度,航带间重叠为20%进行了航线设计.Ⅰ区设计了46条航线,Ⅱ区设计了47条航线,每条航带的覆盖宽度为320米左右.飞行获取的数据包括红外影像,激光测距,GPS数据及姿态数据等原始数据,经过数据的检查和规格化同步,用开发的三维遥感信息处理软件进行了快速处理,最终生成了测区的DEM和地学编码图象.同时利用获取的DEM数据,根据顾及均方根误差的自适应迭代阈值分割算法,有效提取出建筑物的边缘轮廓线.再通过设计的实用边缘规格化处理方法一多边形逼近、方位角分组、确定主方向、边缘线段规格化算法对建筑物轮廓线进行了规格化处理,使得它符合建筑物的本身特点,最终得到中关村地区的建筑物三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