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作物生长光谱指数及其时间序列分析

关键词: 作物生长 ; 物候 ; 光谱数据库 ; 光谱遥感

中文摘要: 植被生长监测是资源与环境管理及精细农业研究的重要环节,作物光谱数据库和高光谱遥感技术为这些动态变化研究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它表现在田间的作物周期性光谱测量与生化分析,以及遥感所能获取的多种空间分辨率、多种光谱分辨率以及多种时间分辨率的光谱图像.特别是当高光谱和高时间分辨率遥感数据相结合时,对区域乃至全球陆面覆盖和作物长势监测能起到重大作用.地面的或空中的高光谱分辨率的植被光谱数据将对传统的植被指数运算予以改进,大大提高植被指数所能反演的信息量,使人们可以直接获取植被一些诸如植被叶面积指数、生物量、叶绿素含量、光合有效吸收系数等植被生物物理参量.通过与作物生长物候特征标准参量的对比,可以完成作物生长状况的时间序列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