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地形数据支持下的星载SAR图象水体的识别提取

关键词: 洪水水体范围提取 ; 模拟雷达图象 ; 星载雷达图象

中文摘要: 星载雷达遥感广泛用于洪水灾害的监测和评估中.但是由于其阴影与水体严重混淆,使得从雷达图象中提取水体较为困难.为此,本文探讨了在地形数据的支持下,实现星载SAR图象水体半自动提取的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几步,首先,对雷达图象进行滤波处理,并将其与地形数据匹配.然后,从雷达图象中提取出初步的水体的范围.其次,利用地形数据生成DEM.再次,根据雷达图象的成象参数和DEM生成相应的模拟雷达图象.最后,利用模拟雷达图象上的阴影剔除被误提为水体的阴影,从而实现水体的准确提取.研究表明,该方法能有效地、半自动地将星载雷达图象上的水体提取出来.同时,该方法可以用于多种星载多模式的雷达图象的水体的识别提取.尤其对含山区的大范围水体的半自动提取更为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