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遥感植被指数对多时相AVHRR数据主成分影响

关键词: NOAA-AVHRR ; 遥感植被指数 ; 主成分分析 ; 土地覆盖分类

中文摘要: <正>首先,利用多时相NOAA-AVHRR的中国1km NDVI覆盖数据进行主成分分析,并与从NDVI派生的四个生物学参数作相关分析,结果表明:1)主成分变换后的前四个主分量与用NDVI表示的四个生物学参数有较好的相关性,反映出基本一致的植被变化规律.2)主成分变换既压缩了信息,将12个月的信息主要压缩到前四个主分量,包含丰富的生物学信息,又提取了关键的变化信息,第一主分量反映了植被指数的全年累积值,第二主分量提取了冬夏两季的植被变化信息,第三主分量提取了春夏两季的植被变化信息,第四主分量提取了春秋两季的植被变化信息,将这四个主分量合并起来进行土地覆盖分类,从而提高分类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