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大陆地震动力过程差分干涉雷达监测

关键词: 动力过程 ; 干涉雷达 ; 区域应力场 ; 地壳动力学 ; 断层活动 ; 孕震 ; 应力降 ; 地壳形变 ; 间接信息 ; 形变观测

中文摘要: <正> 我国地震多属于板内地震。板块内的构造运动和地震活动在总体上受大板块之间的力学作用方式制约。区域应力场可视为该地区地壳运动的主要力源,其作用方式和强度构成了该区域的动力学背景。区域应力场作用导致地壳岩层变形和断层蠕动,在特定条件下,可以引发伴有突发性应力降的岩体破裂和断层粘滑而发生地震。通过监测断层活动获取地壳运动信息,即可以作为地壳动力学研究和地震预测的一种重要途径。因此,对地壳形变过程的监测和震后测量具有重要的意义。研究结果还表明,地震预报的准确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该地区震源动力过程的认识程度。对于地震动力过程的观测,传统方法现多采用地震台网的地面形变观测数据、长周期地震体波波形和宽频带资料进行动力过程反演和研究。尽管用上述方法对地震震源动力过程反演取得了一些进展,对我国一些地区地震,如辽宁海城地震等亦有过成功的预报,举世瞩目,但由于观测和研究方法存在局限胜,仅用来自地表有限观测点所获的间接信息反演地下三维孕震物理过程是相当困难的,加上由于地震过程是非线性的,其演化途径和结果不是惟一确定的,因而目前地震预报,尤其是短期地震预报仍未获突破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