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NOAA卫星云雾自动检测和修复方法研究

关键词: NOAA satellite ; Spectrum characteristic of cloud and fog ; Structure.

中文摘要: <正> 1 引言NOAA气象卫星由于其运行周期短、覆盖面广等特点,用于海洋温度反演和渔场预报具有很大价值。但由于天气气候变化复杂,真正的晴空无云、无雾天气很少,故大大限制了NOAA卫星资料使用效率。因此,为了提高NOAA卫星资料使用效率,达到业务应用目的,本文在对大量下垫面和云雾光谱特征、结构特征试验研究和理论分析基础上,提出和研制行之有效的云雾自动检测和修复模型和技术方法,并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良好的使用效果,从而提高了AVHRR资料的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