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青藏高原地壳应力与位移场的数值模拟

关键词: 青藏高原 ; 地壳 ; 应力 ; 位移 ; 数值模拟

中文摘要: 青藏高原地壳巨厚,约为正常地壳厚度两倍,由于第四纪以来高原的急剧隆升而成为全球构造研究的热点。根据地壳运动的主要因素——构造带和断裂带,本文将青藏高原的地壳演变简化成一个平面问题和一个典型剖面问题的力学模型,应用变形体模拟构造带,采用摩擦模型模拟断裂带,并根据周边位移情况给出边界条件。应用ABAQUS有限元分析软件和位移加载,完成了青藏高原地壳应力与位移场的数值模拟分析,给出了应力和位移的分布规律。结果与青藏高原震源机制解P轴方位及地应力测量主应力方位吻合较好,由此分析和推断了青藏高原地壳运动演变的历史和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