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近期土地利用变化的空间格局与驱动力分析

关键词: 土地利用 ; 驱动力分析 ; 土地覆盖变化 ; 变化类型 ; 土地覆被 ; 空间格局 ; 环境变化研究 ; 科学研究计划 ; 动态度 ; 未利用地

中文摘要: <正> 在全球环境变化研究中,土地利用和土地覆被动态越来越被认为是一个关键而迫切的研究课题。土地覆盖变化牵涉到大量其他的陆地表层物质循环与生命过程,如生物圈-大气交互作用、生物多样性、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以及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等方面。IGBP(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和IHDP(人与环境计划)于1995年制定并开始执行“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变化科学研究计划(LUCC)”,使LUCC研究成为了目前全球变化研究的前沿和热点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