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小波变换的高光谱图像消噪

关键词: 高光谱图像 ; 小波变换 ; Coiflet小波系 ; 消噪

中文摘要: <正> 高光谱(高光谱分辨率)遥感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农、林、地质、石油、测绘、城市规划等领域,其优势是能从图像反演出目标光谱。高光谱图像的波段范围主要在可见光和近红外区域,光谱维分辨率达到纳米级(童庆禧,1995,1996)。本来波段的狭窄造成接收目标的辐射能量有限,在有些波段(例如水吸收波段,中心波长为1400nm,1900nm),加上介质的吸收作用造成遥感器接收能量的急剧减少,仪器以及客观环境引入的噪声比重加大(即信噪比下降)这些波段的图像质量往往较差,在光谱分析之前必须消噪,其缺点是没有用到该波段本身的信息:在空间维利用线性滤波器平滑消噪,其以牺牲图像信号,保留低频以利用该波段光谱信息,去除高频达到消噪目的,加入其他波段的高频几何信息已达到恢复图像几何信息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