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利用统计和物理模型反演植物生化组分的比较研究

关键词: 统计模型 ; 物理模型 ; 植物生化组分 ; 成像光谱遥感

中文摘要: 近年来,随着成像光谱遥感概念的提出和技术的发展,利用遥感手段精确估算植物冠层、叶片生物化学含量已经成为可能,并且正在形成遥感领域的研究热点,发展极为迅速。国内外研究植物生化组分含量与光谱特征之间的关系,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利用统计分析方法,由叶片和冠层光谱特征估算化学组分含量;二是建立包含化学组分含量的叶片散射和吸收模型,将叶片模型耦合到冠层模型中反演整个冠层的生化组分含量。前者相对比较简单,但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着许多问题,如对于不同时间和地点的应用缺少连续性及鲁棒性;相关时存在过饱和风险(通常当使用波段比样本多得多时);波长选择没有逻辑因果关系,波段可能会选在另一种生化因子吸收特征上,造成因子相关等。后者涉及叶片和冠层的结构、辐射传输等复杂问题,将辐射传输的机理和化学特性结合起来研究,可以从机理上准确分析植物生化组分对光谱特征的影响,但是同样存在着若干缺陷,如模型结构较为复杂,变量过多且难以测量,可能会影响实际应用效果等。许多研究者在尝试分别对上述两种方法进行改进,以期能提高植物生化组分反演的精度,但很少考虑将两者结合起来,本文利用不同形式的光谱数据如反射率、透射率和吸收率以及经过不同波段间隔和噪声水平处理的反射率,直接比较了统计模型和物理模型反演鲜叶片叶绿素、水和干物质含量的效果。结果表明,物理模型对光谱数据波段间隔和噪声的鲁棒性比统计模型要好,而在反演的绝对效果上,统计模型的反演结果特别是对水分的反演与物理模型相当,要充分考虑统计模型和物理模型反演植物生化组分时的优缺点,提高反演的精度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