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地学格局与过程研究方法探讨,以黄河三角洲体发育过程图谱特征为例(1855~2000)

关键词: 黄河三角洲 ; 黄秉维 ; 生态学过程 ; 综合研究 ; 一体化研究 ; 技术方法研究 ; 景观类型 ; 空间分异 ; 时间演化 ; 土地覆被

中文摘要: <正> “地理环境是历史的产物。不知道它的过去,就不能全面了解它的现在、正确预测它的将来”(黄秉维,1960)。长期以来,对于地学景观类型的空间分异格局与变化过程的综合一体化研究很少,因此,迫切需要一种对地学/生态学时空复合变化信息进行挖掘的理论和方法,在一定尺度上进行“空间分异格局—地学/生态学过程”一体化综合研究。地学信息图谱的出现将为解决这一难题提供最有力的研究方法和理论依据。本文将地学信息图谱反映空间格局和时间演化的图形思维方式和景观生态学的生态学结构、格局与过程研究的定量思维方式进行集成,初步形成景观信息图谱技术方法研究体系,以期“抛砖引玉”,能够在景观时空复合特征的研究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