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遥感和GIS的海南岛土地利用动态变化特征研究

关键词: GIS ; 土地利用 ; 地图制图 ; 地学分析 ; 可持续发展管理 ; 基础数据源 ; 城市用地 ; 计算机模拟 ; 动态变化特征 ; 细胞自动机

中文摘要: <正> 本论文的研究工作为中国与欧盟合作项目“基于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的自然资源可持续发展管理策略研究—以海南岛为例”的一部分。本文论述了在遥感和GIS技术支持下,建立海南岛生态环境背景数据库,并以此为基础数据源,采用各种数学模型和地图制图等地学分析方法,从全岛及其行政分区、自然生态分区、海拔高程等多个层面,对海南岛1986年以来的土地利用变化的时空特征进行了系统全面的研究,并利用细胞自动机(CA)模型对海口市的城市用地发展进行计算机模拟与预测。全文主要内容包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