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SZ-4多模态传感器辐射模态数据处理与应用评价研究

关键词: 神舟 ; 多模态微波遥感器 ; 微波辐射计

中文摘要: 多模态微波遥感器是我国第一台实验性的微波遥感系统,也是“神舟”四号飞船有效载荷应用任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基于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处理提供给用户的飞船有效载荷的1级辐射模态数据产品,借助GIS软件,对数据做了一些分析和简单的应用。研究表明,经过定标及各种处理,辐射模态数据的全球亮温数据的变化基本上能符合海洋和陆地上相对变化趋势,其位置和范围也很合理;但尚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数据定标的精确性还有待提高,目前定标的亮温值总体趋势是合理的,但还存在一些异常值;还有飞船平台不稳定,覆盖密度不够,获取的辐射计数据不连续,使地面参数的反演不精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