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数字人体与中医药现代化

关键词: 数字人体 ; 中医药 ; 现代化

中文摘要: “数字人体—人体系统数字学”是当今中医药学、医学科学技术、信息科学、人工智能、计算科学、生命科学和计算机技术的高度综合,是21世纪上述诸学科大跨度交叉融合的新领域;是对人体系统过程从定性描述到定量表达的结果,它将加深对人体系统的认识,深刻地改变未来人体系统的研究活动和人们的生活与工作方式。1、数字人体概念与研究方法数字人体是以人体系统为原型,以人体坐标为参考系,以医学科学技术、信息科学、人工智能和计算科学为理论基础,建立一系列不同层次的原型、系统场、物质模型、力学模型、数学模型、信息模型和计算机模型并集成。同时,以高新人体观测和网络技术为支撑,建立具有多分辨率、海量数据和多种数据的融合,并可用多媒体和模拟仿真虚拟技术进行多维的表达,具有空间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可视化的技术系统。研究方法包括人体系统信息获取、海量信息处理和分析和人体系统模型。2、数字人体原型与模型数字人体原型与模型包括数字人体原型、数字人体物质模型、数字人体力学模型、数字人体数学模型和数字人体信息模型等。3、数字人体基础理论数字人体基础理论首先讨论以确定性模型描述的动态系统(亦称动力学系统),其中又分连续型与离散型两种。数字人体的讨论从已经有的系统模型开始。一个具体系统问题,能够按照哪一种模型描述,就采用相应的系统原理和方法去处理。主要内容有:人体系统的连续动态系统、人体系统的离散动态系统、人体系统的随机性、人体系统的自组织、人体系统的简单巨系统和人体系统的复杂巨系统。4、数字人体核心技术数字人体核心技术包括多光谱探测技术研究、热红外探测技术研究、地理信息系统(GIS)、网格计算和数值模拟计算。5、数字人体空间信息基础设施人体空间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有Internet与Web、下一代Internet、通信网的新发展、空间信息基础设施、空间数据基础设施、空间数据及其标准、空间信息框架、空间信息基础设施的体系结构和空间信息基础设施规划等。6、数字人体技术方法数字人体技术方法包括数字人体信息获取、数字人体信息处理、信息人体模拟仿真与虚拟现实和数字人体辅助决策。7、数字人体标准化数字人体标准化包括数字人体标准化的基础理论、数字人体数据标准化、数字人体信息处理标准化和数字人体系统构建标准化。8、数字人体研究示范数字人体研究示范已经开始,如在:数字藏象人基础性研究的设计: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在舌像特征提取中的应用;生物免疫系统对信息安全的启示;经络系统与信息网络研究;“数字人体”在探索中医经络原理及诊疗机理方面的应用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