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本体和agent的地理空间信息语义共享初探

关键词: 语义共享 ; 本体 ; agent ; 地理空间信息 ; 地理概念

中文摘要: 地理信息系统中包括空间、时间和专题数据,现在研究焦点集中在第三个成分—语义参照系统。语义参照系统主要解决应用的概念化是什么。语义参照模型能在地理信息的生产者和用户解释专题数据的意义,把这种意义从一个信息团体传递给另一个信息团体,即实现地理空间数据语义共享。本文分析了地理空间信息共享的含义和层次,借鉴语义网络研究思路,提出了地理空间信息语义共享的研究框架。采用本体概念和方法,形式化定义领域知识,解决地理空间信息研究和应用中存在地理实体语义不明确的问题。研究如何支持本体的不同使用者之间进行语义层面的信息共享互操作、基于agent的信息抽取和语义映射,实现在用户间或软件代理间对地理空间信息的共同理解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