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遥感地学应用进展与展望

关键词: 空间遥感 ; 地学应用 ; 展望

中文摘要: 伴随着航天技术的巨大进步,空间遥感对地观测获得了巨大的发展。1972年美国第一颗陆地资源卫星(Landsat-1)发射升空,人类第一次从数百公里的高度观测地球,以空间分辨率优于100m的短周期获取覆盖全球的数字遥感图像,标志着遥感地质科学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之后的30年里,对地观测技术不断发展,由最初的单纯陆地资源探测发展到今天多角度立体观测和微波遥感的全天候地球环境与地球动力学的监测。空间遥感已成为重要的地学手段,为地学重大发现和地质工作现代化做出巨大贡献。可以预测今后的15到20年里,将有更多的不同类型的对地观测卫星发射,组成星座或星群,形成全天候、多角度、高分辨率、高光谱及日覆盖的卫星遥感观测系统,人类将可以实时地开展空间对地观测,进行地球资源与环境的调查、监测与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