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遥感图像纹理特征提取的若干方法

关键词: 纹理特征 ; 提取 ; 小波域HMT模型 ; 能量特征

中文摘要: 纹理特征提取技术是图像分析与研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准确、高效的纹理特征提取算法是遥感图像分类、分割、融合及图像配准等研究工作的重要基础环节。通过研究比较各种特征提取方法的性能与所提取特征的特性,以提出适合于不同地物的特征提取方法。因此,能否准确、快速地提取纹理特征是必须考虑的问题。本文从纹理分析的基本方法入手,跟踪了纹理图像特征提取方法的研究发展情况。为相关研究技术人员提供了一个比较便捷的了解目前纹理特征提取技术概况的途径,使其能够迅速地结合自身研究目标及要求找到相对应的技术与方法。无论是对于要寻找一种新的特征提取方法还是利用既有方法处理某个实际问题均能起到一定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