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环境遥感监测平台REMS构建及其在水环境监测中的应用——以江苏太湖为示范区

关键词: 水色遥感 ; 环境监测平台 ; 生物光学模型

中文摘要: 生态环境质量的日益恶化,对自动快速环境监测手段提出了严重挑战,利用遥感手段建立水环境变迁监测预报预警平台是本文的主要研究工作。基于环境遥感监测系统REMS(Remote sensing Environment Monitoring System V1.0),本文给出并实现了水色遥感的生物光学模型,对主要的水色污染光学参量(如叶绿素,悬浮物,黄色物质)进行反演,并对标识水体污染的主要指标水体富营养化进行评估,给出了水体质量的典型评价。最后,以江苏太湖为示范区,根据地面光谱数据和环保监测数据,对模型进行了检验和验证。结果表明:REMS系统能够有效的对水色污染进行监测和评估。与传统的经验统计模型相比,水体光学模型作为分析模型能够很好的反演水质参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