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DMC小卫星及应用潜力研究

关键词: DMC小卫星图像 ; 基础地质 ; 地质灾害 ; 信息提取 ; 应用评价

中文摘要: <正> DMC小卫星星座是由中国、英国、土耳其、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等七个国家共同参与的一项多边国际合作项目,目的为提供世界范围的自然灾害的监测,建立一个全球观测卫星网络,改善当前所有卫星系统覆盖能力和重访周期存在的不足。小卫星星座DMC计划由7颗小卫星组成,构成灾害监测小卫星网,地球上任何一点12个小时便有一颗卫星飞过其上空成像。中国科技部“十五”期间研制的对地观测小卫星DMC+4计划于2005年8月发射,配置32米多光谱图像和4米全色图像,2-3天可提供同一地区的图像。参加DMC组网后,每天可以重访同一地区。本文以区域地质环境调查和灾害监测应用为研究目标,利用苏门答腊岛海啸灾区和西藏那木错地区的DMC小卫星多光谱数据,结合已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