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遥感数据处理中引入贝叶斯网络的基本问题研究

关键词: 遥感数据处理 ; 变化检测 ; 特征变量 ; 概率统计模型 ; 非线性关系 ; 稀疏化 ; 误差累积 ; 理论分析 ; 输入数据 ; 条件独立性

中文摘要: <正> 贝叶斯网络表达了输入数据特征之间的依赖关系的概率统计模型。通过理论分析,在处理遥感数据应该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1)贝叶斯网络的有向无环结构可以很好表达了多特征数据之间的关系,可以表达不同时遥感数据之间的非线性关系;(2)变量间的条件独立关系可以大大减少为了定义全联合概率分布所需指定的概率数目,而且贝叶斯网络具有稀疏化的特点,可以同时处理包含众多特征变量的遥感数据;(3)贝叶斯网络进行遥感数据变化检测可以同时处理两期时相的遥感数据,直接得到变化类别,有效避免了后分类比较方法导致的误差累积;(4)贝叶斯网络提供了融合先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