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TSARSAT概念

关键词: 观测内容 ; 成像雷达 ; 对地观测卫星 ; 天气气候特征 ; 水稻长势 ; TSARSAT ; Tropical ; 亚热带地区 ; 生物量 ; 遥感卫星

中文摘要: <正> 地球的热带-亚热带地区具有其特殊的资源环境特点和天气气候特征,成像雷达正日益为对该区域观测的先进适用空间技术。过去一、二十年来,尽管国际上发射了若干以SAR为主载荷的遥感卫星,并包含了一些热带-亚热带观测内容,但多体现了“北方”色彩。作者提出TSARSAT(Tropical SAR Satellite)概念,主要用于监测热带、亚热带地区。该对地观测卫星可特别在以下6个领域发挥作用:1)水稻长势监测与估产;2)热带雨林森林制图和生物量估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