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POS数据在大面阵航空数字相机数据纠正中的作用

关键词: 大面阵数字相机 ; POS系统 ; 图像纠正 ; 图像处理

中文摘要: <正> 中国科学院创新项目“大面阵高分辨率、宽视场、多模态航空数字相机”是将3台配有4k×4k面阵CCD的数码相机以不同的组合方式形成多种工作模态——宽视场模式、多光谱模式和立体成像模式。这些不同的作业模态使得多台相机的构象有着不同的几何模式,从而获取的不同数据有着不同程度、不同特性的几何畸变。再加上使用的搭载平台(作业飞机)飞行过程中姿态、航速、航高等因素的变化,都对数据产生复杂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利用飞行时同步获取的POS/DG系统数据来辅助校正航摄影像。POS/DG系统是由高精度惯性感应器、GPS技术和相应的处理软件集合而成的,可以获取丰富、精确的坐标信息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