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SZ-4飞船辐射模态和散射模态联合反演土壤水分研究

关键词: SZ-4 ; 多模态微波遥感器 ; AIEM模型 ; 土壤水分

中文摘要: <正> 基于被动微波辐射计的被动微波遥感测量的辐射亮温和基于散射计的主动微波遥感测量的后向散射系数都可以用来反演表层土壤水分,这两种方法反演土壤水分的原理都是基于干燥土壤和水体之间介电常数的巨大差异,但二者之间又具有互补性,其辐射信号和散射信号包含着地表不同的特征响应。本章的研究是基于SZ-4飞船多模态传感器的辐射模态(频率范围为6.6-37GHz)和散射模态(13.9GHz)来进行的,主要目的在于评估联合SZ-4主被动传感器反演地表参数的能力。首先使用微波辐射模型和散射模型来模拟裸露地表微波辐射率和后向散射系数,根据模拟结果,分析了SZ-4辐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