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VBA的光谱特征参量提取

关键词: 高光谱 ; 特征参量提取 ; VBA

中文摘要: <正> 高光谱遥感数据大量的光谱波段为我们了解地物提供了极其丰富的遥感信息,这必然有助于我们完成更加细致的遥感地物分类和目标识别,然而波段的增多也必然导致信息的冗余和数据处理复杂性增加。有效的地物分类与目标识别需要对地面测量光谱进行高效的特征分析。二值编码、包络线去除、光谱导数、光谱匹配滤波、主成分分析、遗传算法和小波算法等方法被广泛应用于光谱特征提取。本文提出了基于Microsoft VBA的光谱特征分析方法,该方法将传统的光谱分析算法加以改进,对地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