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面向对象技术用于多极化SAR图像地表淹没程度自动探测分析

关键词: 面向对象 ; 合成孔径雷达 ; 镜面反射 ; 淹没范围 ; 探测分析 ; 植被覆盖 ; 斑点噪声 ; 洪涝灾害 ; 信息提取 ; 程度分析

中文摘要: <正> 合成孔径雷达(SAR)能全天时、全天候地获取数据,对于地表淹没程度的探测发挥着重要作用。在SAR图像上,淹没区域如果完全为水体,则由于镜面反射在图像上呈现为暗色的区域,因而在SAR图像上极易被提取出来。如果淹没区域表面有植被覆盖,则在SAR图像呈现亮色,不容易与未被淹没的区域区别开来。为了能较好地区分不同程度的淹没范围,我们引入面向对象的概念,探讨面向对象技术在多极化ENVISAT ASAR图像的淹没程度分析中的应用潜力,为洪涝灾害监测提供一种新的技术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