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融合CCD和激光测距数据的建筑物三维重建

关键词: CCD图像 ; 激光扫描测距 ; 轮廓提取 ; 三维重建

中文摘要: <正> 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人工建筑物是城市最为关键的标志信息,随着我国“数字城市”建设的方兴未艾,建筑物的三维信息获取成为实现“数字城市”可视化的必要步骤。城市建筑物一般具有一定的范围性、明显的边界、与地面存在一定的高度差、在阳光下有阴影、和周围环境有一定的对比度、有规则的边界的特点,因此人们发展了一些利用遥感图像自动提取建筑物三维信息的方法。根据遥感图像提取建筑物的方法主要有三大类:(1)人工提取的方法,(2)半自动提取的方法:(3)自动提取的方法。自动提取建筑物是人们研究的重点和努力实现的方向,目前用于提取建筑物的数据源主要有遥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