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小波变换和分形编码的海量高光谱遥感数据压缩框架研究

关键词: 高光谱遥感 ; 影像压缩 ; 分形特征编码 ; 小波变换 ; 成像光谱

中文摘要: <正> 本文提出基于小波变换和频域空间分形编码的海量高光谱数据压缩新框架(AWFC)。与传统的数据压缩相区别,基于图像自身灰度空间的压缩编码为第一代图像压缩技术,以小波变换为工具基于图像频域空间的编码为第二代图像压缩技术,以分形技术为代表对图像的特征空间编码为第三代图像压缩技术。本文同时探讨了利用成像光谱影像数据存在空间维和光谱维上的相关性,如何进一步提高图像压缩效率。和传统的图像有损压缩相比,在同等信息损失的情况下, AWFC算法能够极大的提高压缩比,同时和第二代以小波技术为代表压缩算法相比,本算法也具有效率更高的优势。本文同时提供了对光谱空间[光谱维],灰度空间[空间维]和经过小波变换WT频域空间三种分形编码FC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