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叶片光谱的森林叶绿素浓度反演研究

关键词: 森林 ; 叶绿素 ; 光谱指数 ; 叶绿素吸收夹角指数 ; 偏最小二乘回归

中文摘要: <正> 叶绿素作为光合作用的最重要的参与者,是植物生产率的主要指标,而森林作为地表能量、物质交换的重要承载者,准确估测森林地区的叶绿素浓度,对进一步地理解和模拟森林生态系统有重要意义。叶绿素随着电磁波波长的不同表现出不同的吸收特征,高光谱数据具有波段窄、反射率信息丰富的特点,为获取植物叶绿素的信息提供了可能。目前研究较多使用实测的遥感数据进行叶绿素的回归分析,进而对叶绿素浓度进行估测。本文使用两种方法进行森林叶绿素浓度的估测,一种是建立光谱指数和叶绿素的相关关系,另一种是通过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