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用生产效率模型估算阿鲁科尔沁旗南部草场产草量

关键词: 遥感 ; 净初级生产力 ; 生产效率模型 ; 阿鲁科尔沁旗

中文摘要: <正> 各种估算自然植被生产力的遥感理论模型是对植被光合作用、呼吸作用的不同模拟表达。其中,以遥感数据驱动,结合气候数据估算植被生产力的生产效率模型近年来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生产效率模型是一大类模型的总称,它包含许多不同的具体模型,各模型之间的估算方法与估算结果差别很大。本文介绍的生产效率模型考虑了区域陆地表面的能量平衡、植被状态、气候等要素,分四步估算植被的净初级生产力。第一步,通过遥感数据反演陆地表面参数,如植被覆盖率、叶面积指数、植被高度、表面温度等;第二步,以陆面参数为基础估算陆地表面的能量平衡分量,即陆地表面总辐射、感热通量、潜热通量、土壤热通量:第三步,估算植被光合有效辐射吸收率、植被冠层辐射能量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