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使用大尺度遥感数据分析中国陆地景观结构

关键词: 中国陆地 ; 遥感数据分析 ; 景观结构 ; 景观指数 ; 面积加权 ; 遥感技术 ; 蔓延度 ; 景观格局 ; 公因子 ; 三种常

中文摘要: <正> 借助遥感技术,地理和生态工作者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定量化描述陆地覆盖格局、空间异质性和景观结构的能力,形成了许多描述景观格局及其变化的景观指数,比如优势度、蔓延度、分维度等,但同时产生了景观指数相互不独立的问题。本文使用MODIS陆地覆盖数据,针对中国陆地范围内的56个生态区划计算出描述中国陆地景观结构的十三种常用的景观结构指数,包括斑块密度、最大斑块指数、边界密度、面积加权斑块形状指数、面积加权斑块分维度、平均最近斑块距离、最近斑块距离的标准差、最近斑块距离的相异系数、蔓延度、分布邻接指数、结合度、香农多样性指数、辛普森多样性指数。由于这些景观指数之间存在大量冗余,本文在对这些景观指数完成相关分析的基础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