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地质统计学影像纹理的海南荒漠化监测研究

关键词: 荒漠化监测 ; 荒漠化程度 ; 地质统计学 ; 土地荒漠化 ; 矿产开发 ; 我国东南部 ; 荒漠化防治 ; 地区生态系统 ; 土地资源 ; 环境恶化

中文摘要: <正> 土地荒漠化是当今全球最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之一,在世界上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恶化和巨大经济损失。我国是世界上荒漠化程度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一直以来,我们都把研究的目光投向祖国的大西北,事实上,位于祖国南部的海南岛,由于从五十年代开始的土地资源大开发,以及矿产开发、森林大量采伐等,已经造成局部地区生态系统的严重破坏和生态系统的失衡,并逐渐出现土地荒漠化,而且近年来荒漠化趋势已越来越严重,荒漠化防治刻不容缓。海南省是我国东南部沿海唯一遭受荒漠化威胁较为严重的地区,研究关注和积累都很少,在进行海南荒漠化遥感监测的研究中,笔者发现,该地区荒漠化监测呈现两大难点,一是海滩沙地与内陆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