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使用双频、双极化雷达提取雪水当量

关键词: 雪水当量 ; 双极化 ; 定量反演 ; 主动微波遥感 ; 辐射传输模型 ; 交叉极化 ; 反照率 ; 水文学家 ; 雷达观测 ; 气象科学

中文摘要: <正> 积雪的研究是自然科学,尤其是水文和气象科学中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雪水当量是最为重要一个参量。主动微波遥感传感器对水文学家所感兴趣的积雪参量大都高度敏感。但研究已发现,一般而言,C波段的雷达观测对干雪的雪水当量敏感度很低。为了定量反演雪水当量,有必要使用更高频率的雷达进行观测。本研究中,我们评估了使用双频(X-波段9.6GHz和Ku-波段17GHz)、双极化(VV和VH)雷达估算雪水当量的可行性。研究包括以下几个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