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青藏高原土壤水分的参数反演研究

关键词: 土壤水分 ; 地表土壤 ; 点观测 ; 全球水循环 ; 气候变化研究 ; 气象台站 ; 参数反演 ; 空间尺度 ; 西北地区气候 ; 水资源变化

中文摘要: <正>青藏高原的气候变化是我国西北地区气候变化的先兆。重点开展这些背景区域环境演变过程研究和对比研究对我国气候变化研究及由此引起的区域水文、水资源变化研究意义重大。土壤中的水分、季节性雪盖和冰川是全球水循环中的重要成分,对于理解全球水循环是十分必要的。地表土壤水分等参数是气候及水文模型中的重要参数,而其中的参数只是来自于传统的点观测的气象台站的数据,或者是理论上的经验参数值,因此这些模型的应用只涉及了有限的地区和相对简单的系统。然而对于气象台站的点数据,明显的问题是离散点的气象观测和数据的空间分布与模型的尺度性不仅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理论上的经验值往往来自一个很小的尺度范围(NMP)或只有很低的空间尺度(GCM)。由于缺乏不同尺度大范围、高精度气象及水文观测数据,这一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