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GVG系统的小流域治理野外巡视方法的初步研究

关键词: 小流域治理野外调查 ; 3S技术 ; GVG系统

中文摘要: 小流域综合治理是我国水土流失治理的关键环节。虽然在小流域治理上国家投入力度很大,但对于小流域治理的监管技术手段仍然较为落后。作者在官厅水库上游国家级重点治理区内,采用GVG系统并结合遥感信息和其他手段,通过资料设备的准备、野外路线的确定、野外巡测与信息采集、内业整理等步骤,获取了第一手小流域治理现状信息,对小流域目前的生态环境状况进行动态巡视调查,建立了以小流域为对象的水土保持工程建设历史档案库,从而对3S技术支持下的小流域治理野外巡视调查方法进行了初步研究。本文对以上过程进行了记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