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复种指数遥感监测方法

关键词: 复种指数 ; 时间序列NDVI ; 监测方法

中文摘要: 复种指数是反映水土光与自然资源利用程度的指标,其实质是沿时间序列,反映某一种植制度对耕地的利用程度。联系复种指数与时间序列NDVI曲线的纽带是农作物年内的循环规律。时间序列的NDVI值蕴涵着植被的生长和枯萎的年循环节律,经HANTS(Harmonic ANalysis of Time Series,时间序列谐函数分析法)重构的NDVI曲线,可以准确地反映农作物的出苗、拔节、抽穗、收获等物理过程。因此,根据时间序列的NDVI曲线的周期性,可以反向捕捉到耕地农作物动态的信息,进而得到耕地的复种指数。本文依据上述原理,提出复种指数遥感监测的方法,然后用1999年至 2002年4年的VGT(SPOT4卫星vegetation数据)旬合成NDVI时间序列数据集提取了复种指数,并利用地面样区观测结果和统计数据进行检验,取得很高的精度。